• 欢迎光临济宁高新区大学园
  • 联系我们
  • 加入收藏
  • 设为首页
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
校园介绍

 
济宁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

为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,充分利用和发挥高新区战略新兴产业集聚、人才聚集优势,落实“应用型、地方性、开放式、国际化”办学定位,创新学校发展模式和办学模式,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育人工作,积极探索和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,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,形成专业、产业相互促进、共同发展良好局面,2014年7月,济宁学院与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了《战略合作协议》和《共建应用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合作备忘录》,正式启动了基地建设工作,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济宁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管委会。 2016年11月正式成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。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(以下简称基地)根据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《关于济宁学院增加处级领导职数的批复》(鲁编办〔2016〕254 号)正式成立于2016年11月,为正处级教辅单位,配备主任、副主任各 1 名,下设办公室、校企合作部、资源保障部三个科室。

2014年9月,我校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和美术系的7个专业1000余名学生入驻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。截止到2018年9月,物理与信息工程系、美术系、计算机科学系、经济与管理系、生命科学与工程系、文化传播系、数学系与高新区重点产业密切相关的19个专业,2700多名高年级学生入驻基地。

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目前在大学园拥有非学校产权建筑面积49915.33㎡供我校教学、实验实训、生活独立使用;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,学校投资建设了液压气动实验室、机器人实验室、机构测绘实验室、工程机械实验室、电子综合实训室、机构分析实验室、晶体生长实验室、材料制备实验室、金相实验制备实验室、移动通信实验室、热分析实验室、真空镀膜实验室、材料力学实验室、电阻率测定实验室、X-射线衍射室、金工实训室、陶艺实训室(紫砂、陶瓷)、版画实训室、原创手绘实训室、环艺教学模型实训室、数字艺术教学实训室、服装设计教学实训室、影像教学实训室、综合教学实训室、环艺教学模型实训室、文化创意产品制作实训室、数字艺术教学实训室等实验实训室,艺术展藏馆,另建有16个教授工作室。为保障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,与大学园管委会、学生工作处联合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,及时解决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。

学校明确了“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、协调创新、共同发展”的基地建设理念,紧紧围绕高新区行业产业人才需求,紧紧依靠高新区政府和企业的支持,着力把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打造成为学校创新发展、办学模式改革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破点,成为坚持以学生为本,深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示范点。

落实学校“应用型、地方性、开放式、国际化”的办学定位,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育人工作。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,积极推进学生学业的“导师制”和毕业设计的“双导师制”。按照教学环节分步实施校企合作的专业见习、课程教学和实习、毕业实习、毕业设计等培养环节,并嵌入到整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中,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标准,彰显基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窗口效应。

 

版权所有(C)   2014-2015    济宁学院    (高新区)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          联系电话:0537-3645630